星星诗刊

什么是散文诗?关于散文诗的几点思考

什么是散文诗?


散文诗是散文形式的诗,是摆脱了诗的某些形式约束,而保留诗本质的诗。散文诗在音乐美、排列美上不如其他品种的诗那种严格。但有语言的自然节奏。散文诗为诗,语言要求浓缩、跳跃,一般是跳跃式地联结意象,句与句之间,尤其是段与段之间,往往是似断实连的关系。与诗相比,散文诗没有诗的韵脚、音节、行数、排列,即没有诗歌形式的羁绊。

散文诗比散文“内容更精辟,诗情更浓烈,篇幅更短小,语言更优美,意境更深远”;它比诗歌“表现更自由,思维更活泼,联想更丰富,舒展更自如,情感更和谐”。


关于散文诗的几点思考

东方浩(浙江)


在我看来,散文诗是一种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独立的文学样式,不是简单的散文与诗歌的相加。它兼有诗歌、散文,甚至是古典文学中赋的那些特色,却又融会贯通、有机结合、自成一家。

它有诗歌的凝练、跳跃、含蓄和哲思,更有散文的流畅、连贯、通达和叙述,也有赋的那种铺陈、匀称和骈意。正是具有了这样多种文体的特色 ,那些优秀的散文诗就凸显了不同于诗、散文和赋的亮丽品质,流淌出一种异乎寻常的色彩和滋味,给读者带来崭新的享受。

散文诗大多篇幅短小,少则几百字,多也不过千余字,当然也有巨幅制作的。短小精悍的篇幅,读者不需花费很多时间就能够欣赏。散文化的语言,叙述的增加和文意的连贯,相对来说减少了不少阅读障碍,比诗歌的让人琢磨和费解,应该是更能够受到欢迎。

“ 得益于骈文的工整、对称和铺陈,又显示了华贵和恣肆汪洋的气度。这或许就是近时期来,散文诗大行其道、广为流传的原因吧。”


01

散文诗最本质的特征依然是诗


我觉得,散文诗最本质的特征依然是诗。尽管它在外形上更靠近散文,与诗歌的分行分节有一定的反差,我以为它只不过是换了一副面孔 表现诗意。一章散文诗,如果纯粹的是记录或叙述,缺乏独具匠心的诗意的发现、开掘和提升,缺乏对生活的重新打量,没有对生命或生存的独特体现和表达,那肯定是不成功的。


02

散文诗必须源于生活和生命


任何一件文学作品,任何一种文学样式,如果缺少了对生活和生命的深入开挖,那肯定是肤浅和无力的。散文诗也不可能例外,它必须源于生活,又高于生活;源于个体经验,又能引起众多心灵的共振。无论是人间烟火、大千世界,还是内心独白、冥思感悟都可以成为散文诗的创作题材。事实上,对于有些题材和情景,散文诗的写作比诗歌、散文和赋更有便捷和合适的机会。对诗歌不易表达的可以补充丰满,对散文过于散漫的可以压缩凝聚,对过于铺排泛滥的可以节制收缩……

题材决定论似乎是老旧的观点,但是在实际写作中,题材问题确实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。当然,同样一个题材,由于写作者的底蕴和技巧的差异,会写出大相径庭的作品。这跟作者的修养水平、创作经历有极大的关联。如何从平常物和平常景中找出不寻常的美和光泽,是需要每一个写作者认真面对的课题。真正优秀的散文诗写作者,要具备更高远的眼力、更苍劲的脚力、更生动的笔力,深入现实生活、开挖精神旷野、同频时代潮流。心中有苍生,笔下有真情,字里行间有担当,哪怕写的是风花雪月仍然有火热的心跳声叩动读者、感染读者!


03

挖掘矿藏


对任何一个写作者来说,可以挖掘的矿藏其实都是有的,因为你我都生活在这个社会、活动在这个世界。时代、社会和世界发生的一切都跟大家息息相关,饥饿、战争、灾难和疫情,还有大自然的种种变化异动,无不直接呈现在眼前。只要你不是一个冷漠的人,就肯定会有所呼应、有所行动。作为一个生活在各自的城市、乡村的诗人,恐怕更多的会关注身边的一切,这些朴素的生活、平静的岁月、细弱的声音,都是创作的大好题材。只有写自己熟悉的,有真切体验和感触的,才会出好作品。写诗这样,写散文诗也是这样。

我从事诗歌创作已经三十多年了,写散文诗才刚刚起步。但我对自己一直有一种写作自觉,做一个大自然美的搬运工,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。即使是第一次动笔尝试一种新体裁,我想到的是,一个写作者只要怀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,睁大一双好奇的眼,拥有一支勤奋的笔……岁月一定会给你丰厚的回报!



鲁迅散文诗作品《野草》


当我沉默着的时候,我觉得充实;我将开口,同时感到空虚。过去的生命已经死亡。我对于这死亡有大欢喜,因为我借此知道它曾经存活。死亡的生命已经朽腐。我对于这朽腐有大欢喜,因为我借此知道它还非空虚。

生命的泥委弃在地面上,不生乔木,只生野草,这是我的罪过。野草,根本不深,花叶不美,然而吸取露,吸取水,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,各各夺取它的生存。当生存时,还是将遭践踏,直至于死亡而朽腐。

我以这一丛野草, 在明与暗,生与死,过去与未来之际,献于友与仇,人与兽,爱者与不爱者之前作证。我将大笑,我将歌唱。天地有如此静穆,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。天地即不如此静穆,我或者也将不能。

为我自己,为友与仇,人与兽,爱者与不爱者,我希望这野草的朽腐,火速到来。要不然,我先就未曾生存,这实在比死亡与朽腐更其不幸。 去罢,野草,连着我的题辞!

评论(20)

热度(652)

  1. 共10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